close

該死的計程車!平時懶惰又懶惰,總是沒精神的小狗,現在挾持派大星,衝出我的防線,從廚房旁邊的門溜出去,我真是個失職的保母,連陪小孩玩樂這麼簡單的任務都無法勝任。

 

一回頭,看見孩子滿臉沮喪,含著淚的眼睛似乎在指責我的無能。

 

沒多久,嚎啕大哭的聲音,驚動了書房裡的兩人。房東先生與康醫師聽見小豪的哭聲,急忙衝出來,康醫師抱著大哭的小孩,急忙安撫。

 

房東先生問我發生什麼事情?我只好簡單的說明,然後無奈的表示計程車已經不知去向,當然「被挾持的人質」也沒有那麼容易找回來了。

 

安靜的屋子,充滿孩子的哭喊聲,康醫師不停哄著小孩,房東先生則是衝出廚房,把背包的殘骸從計程車口中搶回來,不過派大星已經斷頭了,只好先塞在垃圾桶裡面,要不然被小孩子看到,肯定會沒完沒了。

 

無計可施之下,房東先生從姊姊手中接過小孩,抱著小豪進書房,我好奇的跟進去,他問小豪喜歡哪個公仔,任君選擇。

 

小豪抓著別在胸前的手帕,擦著眼淚。康醫師幫腔說著:「小豪,舅舅說要送你玩具,挑一個你喜歡的,好嗎?」

 

舅舅!一瞬間多出來的頭銜,要是我的話,一時之間,應該很難適應吧!

 

小豪坐在書桌上,認真的環視書房裡的所有玩具,其實這房間一點也沒有適合念書的感覺,應該是公仔收集狂熱者的展示間吧!小鬼認真的看了好久,終於伸手,指著房東先生藏在鋼琴角落的那個「巨大軍曹公仔」!

 

我心裡想著:喔喔!這小鬼很識貨,這麼大的公仔,很貴的呢!

 

康醫師笑著說:「小豪喜歡那個大玩偶喔!」

 

孩子認真的點頭,我回頭看一下房東先生。一瞬間,我發現他傻了,完全出乎意料。

 

他表情慌張,急忙蹲下來,哀求著說:「小豪不能挑其他的嗎?例如那個猴子,或是兔子......要不然這個跑車的模型,你看......這個跑車模型可以開敞棚喔!」

 

不會吧!我記得那個極為精緻的模型要價三千塊,房東先生企圖用跑車模型來替代軍曹,意思是.....軍曹公仔真的很貴,還是有什麼特殊的意義?

 

小豪搖搖頭,講話還哽咽,說:「我......就是要......KERORO軍曹!」

 

是我太邪惡嗎?我覺得這小孩真是聰明透了,這下子房東先生騎虎難下了!

 

反而是康醫師的態度讓我有些驚訝,她用一種「你為什麼不答應」的眼神看著房東先生,有點冷淡,又帶有命令的語氣說:「康......冠......誠,你都幾歲了,別跟一個小孩計較這些。」

 

身為旁人的我,覺得怪怪的,在我的認知裡,一般的媽媽都會要小孩不要這麼貪心,沒經過媽媽的同意,不可以隨意接受別人的贈予,不是都這樣嗎?我媽也是這麼教我的。

 

那麼,房東先生的姊姊是擺明來搶劫的嗎?還是說在場的與會人士,只有我知道那個公仔是房東先生的超級寶貝?不對不對,姊姊應該看得出來房東先生非常捨不得,要不然不會跟小鬼討價還價。

 

這麼說,她是故意的?應該沒那麼邪惡,那只有另外一種可能,她是個溺愛小孩的媽媽!我想應該是吧!小鬼身上都是高級的童裝,應該不難看出這媽媽很寵小孩。

 

房東先生小聲的對著姊姊說:「不要啦!姊姊。......這可是限量發行的,我透過關係才搶到的,而且現在市面上缺貨,要買也買不到了。」

 

二十七歲的男人,裝可愛企圖博取同情,若對象是小梅這種花痴色女,應該行得通,只不過在一個「很寵小孩的媽媽,又是自己的姊姊」面前,完全沒用!在場沒有人能理解這一點,於是大夥都沉默了。我也懶得幫腔。

 

一秒鐘過去,兩秒鐘過去,三秒鐘過去。除了小孩子哽咽的聲音,沒有人說話,康醫師冷淡的眼神加速了凝結的氣氛,無聲的沉默抗議已經把房東先生逼到無路可退的絕境,再不表態的話,孩子可要大哭了。

 

「厚~~好啦!好啦!就當做我這個......舅舅的見面禮吧!」他嘟著嘴,十分無奈的捏著小豪的臉說著:「誰叫你長得這麼可愛!舅舅捨不得看你哭哭!」

 

舅舅心裡頭在滴血吧!一定是的。

 

「小豪,還不快謝謝舅舅!」康醫師根本不像個媽媽,跟小孩子一樣,居然跟自己的小孩合作,敲詐自己的弟弟。

 

「謝謝舅舅,這個跟你交換!」他拿著手上的「拔鱷魚牙齒」的玩具,打算以物易物。

 

房東先生無奈的接過玩具,轉頭就遞給我,然後對小豪說:「這個送給阿德叔叔,他比較喜歡鱷魚!」

 

屁啦!我什麼時候說過我喜歡鱷魚了?捧著鱷魚的我,隨便按了一顆牙齒,就被鱷魚給咬了!小豪笑得很開心,康醫師附和著說:「看來是鱷魚比較喜歡阿德叔叔,不是阿德叔叔喜歡鱷魚。」

 

我才十九歲,就已經變成叔叔了?不能叫我阿德哥哥嗎?

 

小豪抱著幾乎要跟自己身高一樣的玩具,還吵著要媽媽幫他拍照,我心裡頭偷笑:該跟軍曹合照的應該是房東先生吧!

 

我在心裡想著,相片的標題是:再會了,我心愛的軍曹!(哭哭,希望小豪比我還愛你!)

 

看來小豪早就忘記他的舊愛「派大星」,已經在廚房的垃圾桶裡暗自落淚了!人都是這樣,喜新厭舊,階段性任務達成,就功臣身退,不要殘留太多眷戀。

 

房東先生看著自己的玩具給了小豪這麼多的快樂,臉上的表情有些難以言喻,我想是時候說再見啦!一直敬禮的KERORO軍曹公仔!

 

===============

 

「小豪,跟舅舅說再見,也跟阿德叔叔說再見!」一行人來到大門口,康醫師要孩子跟房東先生說再見,小豪看起來有些睏了,但死命抱著軍曹,開心的揮揮手。

 

換做是我,我也會精神抖擻,今晚可是大豐收,用鱷魚玩具換到限量的公仔呢!

 

「那麼,我們先回去了。」康醫師笑著說。

 

「姊姊,奶奶那邊,你打算怎麼辦?總不可能一直瞞著他們,紙包不住火的!」

 

「我會看著辦啦!感冒的人快點休息,先走了喔!」她似乎急著轉移話題。就這樣,白色的小車,轉眼就消失在巷子口。

 

留下兩個傻眼的呆瓜,站在門口。這句敷衍的話,房東先生好像也說過,就是他跳上直升機的時候,也三八的對我說:走了喔!

 

一想到直升機的鬧劇、一想到這句話,就讓我莫名其妙的超級火大!

 

他們果然是姊弟,堂堂一個醫生,一個社會精英份子,居然會講這種「超級敷衍」的話,那就表示她「完全沒有」應對的計畫,對吧!

 

不過角色對調的話,我還真的不知道該怎麼面對這一切!瞞著整個家族三年多,獨立撫養一個小孩。東窗事發的時候,該怎麼解釋?

 

小孩的爸爸是誰?為什麼小孩從母姓?是自己一個人養小孩嗎?有什麼不可告人的祕辛嗎?

 

我已經回神,眼前只剩下安靜的路燈亮著,照著一臉痴呆又落寞的房東先生,我說:「我知道你心情很亂,包括那個玩具,對吧!」

 

他嘟著嘴巴,表情有些賭爛,說:「我怎麼曉得他會挑中軍曹?那是限量的,我花高價才買到的,聽說現在有錢也買不到了。明明藏在書房的角落,還是被發現!」

 

「那你剛才應該拍一下照片,記錄一下軍曹最後完整的模樣。」

 

「周育德,你~真的很機車,我心愛的軍曹阿~~~對了!你身上有大門的鑰匙嗎?」

 

「有,怎麼了?」

 

「把門鎖上,我們散步去便利商店吃點東西吧!」我安靜的走在他身旁,其實非常好奇到底這對姊弟在書房裡談了什麼,是否跟我的預測相近?神探周育德......好想知道事情的真相阿!

 

只是身為外人的我,不好意思開口瘋狂的提問,過度的關心會讓一切變調,就像鯊魚般嗜血的八卦記者一樣。原來真心關懷與八卦窺探之間,界線那麼模糊。

 

來到了附有座位的便利商店,其實我沒有很餓,拿了兩隻黑輪,一瓶果菜汁,房東先生比較誇張,點了微波的義大利麵,還加上雞塊,配上檸檬汽水。

 

店員找錢的時候,他把找來的零錢,通通投進櫃檯的愛心零錢箱,是幫助非洲難民還是植物人,我沒有注意看。

 

「哇~這麼有愛心?」因為他投入的金額有八九十塊。

 

「還好啦,一點點零錢,讓慈善團體去幫助需要的人,我工作忙碌,不能出力,那就出錢讓他們去行善。」

 

「我還以為你都把賺來的錢,拿去買玩具了!」

 

他用一種很不爽的表情看著我,說:「周。育。德,不要在我的傷口上灑鹽了,我根本就是欲哭無淚阿~」

 

我發現一件很有趣的事情,開冰箱的時候,他會先用手指,快速的點一下冰箱的門把,才伸手去開門,好奇怪的舉動!等待微波食物的時候,我問他剛才在幹什麼?

 

他騷著頭說:「喔,被你發現啦。我很怕被靜電電到啦!所以都習慣這樣碰一下門把,再開冰箱。」

 

「是喔!我第一次看到有人這樣開門,還以為你有什麼特殊的心理障礙,對冰箱有什麼恐懼呢~」

 

「你一定電影看太多,以為我有某種強迫症,對吧!」我傻笑著,我確實這麼以為。

 

「沒啦!冬天的時候,我就常常被冰箱的門把電到,阿德都不會嗎?」

 

「不會,我沒有這樣的經驗。」

 

============

 

便利商店裡面,有著適合冷凍食品的溫度,也有明亮的燈火,照著夜歸的疲憊靈魂,我還是第一次發現有這麼多人在便利商店吃東西,是晚餐還是宵夜,這點就無法得知了。

 

他開心的把雞塊混入義大利麵,粗魯的翻攪著,然後毫無形象的吃起來,我還是第一次知道原來微波的義大利麵,也能這麼香氣四溢。

 

我用了黑輪的竹籤,硬生生的從他面前搶了一塊沾著醬料的雞塊。嗯,真的很不錯。

 

他要開口轉述姊姊的說法了嗎?還是沒必要講給我這個外人聽呢?

 

他吃飽了,滿嘴奶油,接過我的面紙,深深的吸氣之後開口了,他說:「阿德,要是我沒去跑步、沒有感冒急診,我也不會發現自己一瞬間,變成一個孩子的舅舅。忽然之間,就有了三歲的姪子。我姐姐不肯告訴我孩子的爸爸是誰,我真的想不透她到底在幹嘛?」

 

簡單,明瞭,卻又牽扯更多的問題。他臉上滿是複雜的情緒,眼神頗為無奈。

 

我說:「這麼說,康醫師是單親媽媽?小豪的全名你知道嗎?他叫做康世豪,從母姓。」

 

他驚訝的回應:「我姐姐沒講到這個,你怎麼會知道?」

 

「小鬼自己講的!」

 

「是喔,這一切來的太突然了。讓我頭痛!我奶奶要是知道了,一定會叫我姐姐跪在地上,拿棍子打她的。可是一切都已經無法倒退了,孩子都生下來,而且都三歲了。」

 

「是三歲五個月。」我居然幼稚的補充這種無關緊要的精準度。

 

房東先生拿出手機,翻著內建的月曆程式,大概是想確認正確的時間吧!

 

「我想不起來那個時期我在幹什麼,好像剛剛開始工作的樣子!雖然我姐姐在南部工作,但我還是常常會打電話關心她,奇怪了,怎麼會什麼都沒有發現?光想到我姐姐一個人生產、做月子帶小孩。我覺得有些不可思議,生小孩這麼重要的事情,我這個跟她最親的弟弟居然完全沒有幫上忙,一想到就覺得很心疼。」

 

「她如果要刻意隱瞞,當然不會讓你發現阿!你怎麼知道她一個人懷孕生小孩?」我喝著有點噁心的果菜汁,反射性的問。

 

「她自己講的,她說小豪的爸爸不知道有這個孩子的存在,以為我姐姐拿掉小孩了。」

 

「厚~~想不到八點檔的劇情,在眼前真實上演,該不會以後要上演驗DNA,爭奪財產的劇情吧!」

 

「周育德,你電視劇看太多了!我也覺得比扯鈴還要扯。剛才聽到這些,差點沒有昏倒,她說沒有打算讓對方知道小豪的存在,還任性的說一個人也可以把小孩教育的很好!屁勒~剛才居然幫著小孩搶劫我的玩具,還說什麼自己很會教小孩。不過話說回來,我很難想像我那個從小不需家人操心、循規蹈矩的姊姊,幾年不見,已經變成一個全心全意照顧小孩的職業婦女。

 

我發現她雖然工作很累,但照顧小孩的神情......是快樂、滿足的。反正,目前我對於這個事件,思緒還是一團亂,畢竟姐姐曾經為了我,犧牲很多。」

 

犧牲很多?怎麼忽然扯了新的話題?看來圍繞在房東先生周圍的祕密真的很多,從他的家族、生活環境,到他對事情的觀點,都讓我十分好奇。

 

「我好想知道那個混蛋是誰,好想狠狠的揍他一頓。」房東先生握著手中的飲料,感覺他越說越鬱悶了~

 

我沒有答話,他繼續說:「我姐姐很懂事,從來不需別人操心的,一路唸最好的學校,考上醫學院,在我的心目中,姊姊做事情都很有計劃,而且從沒看她挫敗過。」

 

「你的意思是:她生小孩是一件挫敗的事情?」

 

「也不是啦!周育德,你不要抓我的語病啦!我的意思是她未婚生子這件事情,太讓人意外了。

 

我姐姐從小就很照顧我,一直是我的榜樣。我念小學的時候,曾經與同學發生過一次衝突,我把同學打到噴鼻血,訓導主任要我把家長找來,我害怕被罵,所以就隨口說爸爸出國工作了,同學的媽媽找不到家長出面,不肯善霸甘休,搞到用廣播把我姐姐叫到訓導處,當時我念小學,我姐姐高中,我們念一個私立的學校,私立高中附設國中國小!」

 

「你也會打架喔!」

 

「就只有那一次啦!後來不管發生什麼事情,我都不打架了。」

 

「是什麼樣的事件,讓你失控毆打同學?」

 

他深呼吸,又喝了一口汽水,說:「不知道你相不相信,聽起來像是藉口。但我們很多行為,其實都是有跡可尋的。」

 

「什麼意思?」總覺得他忽然把話題扯遠了,好像要引用什麼大道理來輔佐似的。

 

「我也不知道怎麼搞的,衝上去,直接朝他的鼻子狠狠的揮了一拳。我姐姐到了訓導處,聽了事情的原委之後,拉著我向對方道歉。讓我意外的是:她居然順著我的謊言,說我爸爸不在國內。」

 

我忍不住打斷他的話,我納悶的問:「什麼意思?你是不是漏掉什麼重點了?」我適時的發問,有些聽不懂,問他為什麼小孩子在學校鬧事,姊姊卻擔任防火牆,不要讓爸爸知道。

 

為什麼?

 

他表情一愣,笑著說:「對喔,我忘記講為什麼毆打同學了。當時我班上一個很幼稚的同學,午餐的時候,他媽媽晚了十分鐘送便當來,他當著媽媽的面,把便當打翻,賭氣就說不吃飯了!我看了很火大,就衝上去狠狠的朝他鼻子出拳。可能是嫉妒,也是羨慕,我從小就沒有媽媽,我爸爸廚藝又超爛,看著同學都可以吃媽媽送來的便當,心裡頭都很羨慕。看到這麼踐踏媽媽心血的事情,我就火大,印象中我把同學打到滿臉鮮血。

 

當時......我真的失控了。

 

同學的媽媽打算把事情鬧大,要班導師找來訓導主任,要求我把家長找來,結果只有找到我姐姐。那個媽媽很認真的罵我姐姐,我姐姐卻拜託訓導主任把我帶開,她自己一個人挨罵就好。不讓我聽見潑婦口中的難堪字眼。其實......想也知道大概罵我是沒父母親教養的小孩。

 

我很少讓別人知道我沒有媽媽這件事情,理由有很多。不想藉此博取同情就是其中一個。我覺得若沒有人問起,我就裝做我是平凡家庭的小孩,跟著大家一起生活、學習、跟一般人沒什麼兩樣。我覺得單親家庭,也可以教育出頂天立地,勇於面對一切,不需大人操心的小孩,每次看新聞,我真的很討厭那種......把單親家庭當成牽拖理由的人。」

 

聽他這麼說,彷彿都可以看見那種心酸完整的在眼前上演,雖然好像某個濫情芭樂的八點檔也演過類似的橋段,但從房東先生口中說出來,卻讓我的心也跟著酸了起來。

 

我安靜不搭話,也不答話,在明亮的便利商店裡,靜靜的看著他歪著嘴,翻著回憶有些苦笑的模樣。原來人有很多個面,平時陽光燦爛的房東先生,也有這麼讓人心疼的過去。

 

「我有疑問!同學的媽媽不知道你的家世背景?你們可是經營飯店的......豪門呢!」

 

「周育德,你白痴喔!講這個幹嘛?講了反而更難堪,一定會被嗆的更慘,說什麼有錢就可以囂張、就可以打人之類的!我念書的時候,很少有朋友知道我的家族在幹什麼,我都只有說我爸爸是建築師而已。」

 

「你爸爸是建築師?」

 

「嗯!慶華就是我爸設計的。我爸說炫耀財富,會被綁架!哈哈,我超害怕的。」

 

「喔,也對!請繼續!」我好像問了一個非常白痴的問題。周育德,笨笨。

 

他的飲料喝完了,接過我的果菜汁,喝了之後說:「那一天,回家的路上,我姐姐邊走邊哭,我問她為什麼,她說被我同學的媽媽罵的很難聽,不想讓我聽到,總之她覺得很委屈,在河堤邊哭的唏哩嘩啦的。為了安慰她,我還跟她打勾勾,保證不可以用拳頭來解決事情。

 

後來慢慢長大,我似乎明瞭了,我害怕挨罵,所以說謊,不讓父親知道我在學校打架;而我姐姐不一樣,她說是為了保護家人,保護我這個愛闖禍的弟弟,也保護爸爸失去摯愛的傷痛,姊姊表示:當時若是讓爸爸到場,知道我「揍人的原因」,他會是什麼感受?一定會撕開好不容易才不痛的傷口,她決定不要讓父親知道,她選擇築起一堵防火牆,所有的責難到她這邊就好。

 

放學必經的河堤上,我姐姐說她比我幸福,我不懂。她說起碼她享受過母愛,所以比我幸福。黃昏的光照在她流淚的臉上,她說:「冠誠,你知道嗎?媽媽對我說的最後一句話是:「以後一定好好照顧弟弟。」所以今天被那個阿姨罵得狗血淋頭,我也不回嘴。」

 

一直到現在,我還是很難忘記那一天,第一次體會所謂的溫柔,所謂的保護。」

 

房東先生講了好長的一段,聽到這裡,我忽然覺得好難過,只是覺得邏輯上有哪裡怪怪,我小聲的問:「什麼意思?」

 

他的嘴唇有些顫抖,轉頭看著我,說:「這是我某一次偶然偷聽到的,聽說婦產科醫生本來全力阻止我媽再懷孕生小孩,但我媽不聽,結果就是......我生日那天,迎接生命,也送走生命。」

 

房東先生講的好平靜,迎接生命也送走生命。我緊抓手中的杯子,倒吸了一口氣。

 

「房東先生,你不講,很難感受出來你有這樣的過去,我一直覺得你很陽光。」

 

「我?我一直都很陽光阿!這樣才能開心的過日子。那些是我無法參與的過去,知道太多,搞不好也沒什麼好處。我現在似乎也能理解奶奶為什麼不讓我跟舅舅那邊的家族有所聯繫了,可能怕他們用「惋惜」或是「遺憾」的眼神看著我,然後對我說一些奇怪的話吧!

 

話說回來,我姐姐對我真的很好,什麼都優先考量我的感受,因此常常幫我收拾殘局,我小時候很皮,常常闖禍。」

 

「我覺得康醫師真的是個......很稱職的姊姊,看到你感冒去急診打點滴,隔天一大早就熬雞湯送來,可見她真的很照顧你!」

 

他點頭,說:「我姐姐對我真的很好,她常叮嚀我不管做什麼事情都要認真,最重要的是不要餓肚子!哈哈,她說餓肚子就會心情變糟糕!」

 

「好妙的叮嚀喔!」

 

「我也這麼覺得!阿德,這是我個人的偏見,我覺得越是精打細算、循規蹈矩的人,遇到感情的時候,越容易掏心掏肺、不顧一切!正是所謂的「聰明一世,糊塗一時」吧!我猜我姐姐這幾年應該是經歷了一些情感的事件!雖然我不曉得中間發生了什麼,但把孩子生下來應該是個重大的決定,中間發生了什麼,她不說,我也無法得知,除非我拜託徵信社調查吧!

 

可能愛得很深,也傷得很深。若愛的不深,幹嘛要生下小孩?傷的不深,又怎麼會不肯透漏小豪的爸爸是誰。」

 

「有可能,你有什麼打算嗎?」

 

「什麼意思?」

 

「這個事件到最後,紙一定包不住火,大家都會知道的,那麼你就變成了隱匿實情、知而不報的共犯。」

 

「雖然我心中還是有很多疑問,也衍生許多猜測,但是我想時間一久,就會有答案的,沒有什麼事情是瞞得住的。阿德,我會擔心不是沒有理由的,因為這個禮拜天,我要陪我奶奶去進香,很久以前就排定了,只是我深怕一不小心,就被發現什麼。可能是我比較笨的關係,我奶奶很會套我的話。」

 

「進香?」

 

「嗯,我們幾個小孩會輪流,除了在南部工作的姊姊,大家都會挪出時間陪奶奶去進香。我堂哥他們結婚了,有時候會由嫂嫂代替。我奶奶總是說我姐姐是我最親的親人了,要我常關心姊姊,也要懂得報恩。」

 

「報恩?」這是呼應他之前講的「姊姊為他犧牲很多」嗎?

 

「我有點納悶,我也常常在想:我們很多行為,都在呼應過往的生活嗎?或者說,我們過往的心靈傷口,都可以成為失控行為的......「前因」嗎?」

 

「我有點聽不懂?」

 

「這個說來話長了,其實我也沒有很懂,只是彷彿有這樣的感受!我想回去休息,其他的改天再說啦,不知道是點滴還是感冒藥的關係,讓我今天身體有點無力。」

 

話說到一半就喊卡,雖然我很好奇,但過往的回憶還是不要一次傾巢而出好了,以免難以收拾。我識相的整理桌上的餐具,說:「走吧!生病的人早點休息。」

 

回到住處,十點左右,連上所有課程的網站逛過一次之後,發現期中考之後,壓力就沒有中斷過,每一個教授都把自己的科目當成主科,拼命的訓練學生的壓力極限。

 

房東先生待在書房裡,播放著他最近練的很勤的詠嘆調,寧靜的旋律蓋過院子裡的夏夜蟲鳴。

 

夜裡,我躺在床上翻來覆去,發現自己距離入睡還好遙遠,想起房東先生在便利商店裡講的那些,覺得他們姊弟之間的情感真的很令人佩服,尤其是康醫師,對弟弟真的很照顧,很呵護。他們的成長故事雖然沒有電視劇那麼悲慘,但也很坎坷了。

 

房東先生若不提起,我都以為他是那種從小對傭人頤指氣使的少爺,因為他現在就是個少爺模樣,尤其是我第一眼看見他的時候,那個有酒渦、笑容很迷人的樣子。他若不是少爺模樣,也不會引起月光仙子在甲板的花痴尋人啟事了吧!

 

不過經過這些歷練,房東先生怎麼還是給我幼稚的感覺呢?是因為他愛收集玩具,還是把我當成女傭來使喚的關係?

 

看來我對他的描述,很難用一兩個字彙就輕易論定。他對我來說,是個複雜的人。

 

房東先生還真的是個「有故事的人」,尤其他講述把同學打到噴鼻血的那段,一個沒有見過母親的小孩,看著別人的親情溫暖,應該覺得刺眼,很不是滋味吧!

 

整個晚上,最引我好奇的,不是小豪的爸爸到底是誰,而是房東先生隨口的那句:「我們很多行為,都在呼應過往的生活嗎?或者說,我們過往的心靈傷口,都可以成為失控行為的......「前因」嗎?」

 

講這些話的意思是什麼?是他覺得姊姊未婚生子,其實是有跡可尋的嗎?還是在過去的生活經驗裡頭,找出一些可以解釋為什麼會未婚生子的理由呢?

 

這麼說起來,是不是有些倒果為因了?回頭找一個過往的經驗,來解釋現在行為,是否只是幫自己合理化而已?

 

我心中閃過一個念頭:會說這樣的話,是不是某種......脆弱的前兆?

 

不過話又說回來,這麼懂事的姊姊,現在成了一個寵小孩的單親媽媽。回到首都工作,遲早會遇到親朋好友,難道她還沒準備好怎麼解釋「我為何未婚生子」嗎?

 

要是她先遇見的不是自己的弟弟,而是姑姑,或是奶奶,那事情又會怎麼發展?

 

我的笨腦袋不適合過度思考,想著想著,也擠不出答案。就像在迷霧裡奔跑,一腳踩空,跌入周公的迷幻世界了。

 

=================

 

早餐的時候,房東先生說他打算週六週日,幫忙姊姊照顧小孩。

 

他啃著土司、認真的說:「我這個做舅舅的,總是要幫一點忙吧!我姐姐平時就這麼累了,週末幫她帶小孩。阿德,你覺得如何?」

 

說真的,我聽到他的想法,覺得根本就是庸人自擾,他這麼幼稚,有辦法應付小豪這種聰明的小鬼嗎?他打算把整個房間的玩具收藏都送給小豪嗎?還有計程車這條會亂咬東西的笨狗,要怎麼解決?我說:「幹嘛問我的意見?你有把握嗎?跟姊姊說過了嗎?」

 

「沒把握,我會找時間跟她說看看的!」想做就去做吧!我是這麼回應的。

 

吃過早餐之後,一樣爬過天橋,一樣的車水馬龍、豔陽高照,一樣在捷運站裡得到冷氣的救贖。

 

捷運站大廳,他與我分開,他轉身上班、我下樓上學。捷運車廂搖晃出發的時候,我從口袋抓出耳機,與冷漠的車廂畫出界線,真是的,我又忘記更新隨身聽裡的歌曲了,都聽膩了。

 

生活的一切重複了數百次,沒有懷疑過。也未曾問過自己為什麼輕易的就融入這樣的生活,明明還不到一個月,步調卻如此熟練。

 

唯一讓我不熟練的,就是枯燥的課程還是那麼無趣,外頭的蟬也從未停止響亮的叫著,大概是代替人們抗議這個夏天怎麼會這麼熱吧!舒服的冷氣,讓人好想把書包拿出來當枕頭,趴著上課。

 

居高臨下的我,看著大家的舉動,感嘆著大學生真是糜爛阿!居然還有情侶靠著肩膀補眠的,一點也不考慮台上單身的單身教授,這麼喜歡睡覺,為什麼不回床上溫存呢?

 

不過話說回來,我又是用什麼姿態,什麼身分講這種話?我明明也是「上課極度不專心」的一員,哪有資格對他們說三道四。

 

把注意力拉回螢幕的時候,忽然發現我的電腦螢幕漆黑一片,是啟動保護程式了嗎?點了觸控版,沒有反應,壞了嗎?

 

忽然,螢幕的右下角出現一隻粉紅色的小綿羊,害羞的踱步著!我的螢幕保護程式不是這個阿。我心想不會吧!

 

這熟悉又讓人害怕的感覺,再度湧上心頭,同樣的遊戲還要玩第二次嗎?

 

「阿德小親親!姊姊有事情要拜託你,口以嗎?」 果然沒錯,是小梅! 綿羊眨著水汪汪的眼睛,不過我一想到:其實這就是小梅的時候,忽然很想踹這裝可愛的綿羊!還好這堂通識課我身旁沒有別人。

 

「小梅姊姊,拜託一下,不要入侵我的電腦啦!上班時間可以隨便入侵別人的電腦嗎?」我用簡短的文字表達我的憤怒,還有不滿。不過,對付小梅這種瘋女人,我想語氣還是柔軟一點比較安全,我才不想跟房東先生一樣,被她玩弄於股掌呢!

 

「我今天沒有上班,被組長傳染感冒了,你回去記得跟組長講,要來探病喔!」靠!她完全沒有理會我的憤怒,只自顧自的說話。嗎的勒~

 

哪有病人會主動要求別人來探病的?而且房東先生最近一個頭兩個大,哪有時間管妳生病?

 

鎮定,鎮定,我慢慢敲著鍵盤說:「是喔,姊姊你要多喝水!房東先生的感冒已經痊癒了,我回家會叫他去關心同事的。」

 

我傻眼了~因為粉紅綿羊居然流眼淚了!現在是怎麼回事?剛才那些甜言蜜語是我敷衍的場面話,房東先生不會關心妳啦!他還沒拿月光仙子的事情跟妳算帳呢!

 

「阿德,姊姊就知道你是個好人!」欠揍的綿羊居然拿出手帕擦眼淚,oh my god!我快要看不下去了。

 

「對了,小梅姊姊要拜託我什麼事情?」我還是直接進入主題好了,她要拜託我什麼?等一等,我是不是曾經答應小梅要跟她裡應外合?

 

好像有,又好像沒有。該不會要我偷房東先生的內褲給她吧!

 

「我想要組長的......」小梅似乎很故意,故意停頓了三十秒以上,害我額頭冒冷汗,該不會真的是組長的內褲吧!

 

我受不了秒針敲擊著我脆弱的心臟,我急忙打字,問:「組長的什麼?」

 

「抱歉,阿德小親親,姊姊我剛才去泡薑茶來喝,久等了!」嗎的!我猜她是故意的,故意吊我的胃口!

 

周育德,鎮定,敲鍵盤的手不要發抖阿,我說:「沒關係,姊姊妳剛才說要房東先生的什麼?」

 

「對喔,我要組長的電腦桌布!他說你有一整套的計程車桌布,計程車就是他養的那條柴犬,阿德應該知道吧!可以轉寄一份給我嗎?超可愛的!」

 

我故做鎮定的外表,壓制不住高速跳動的心臟。好險不是組長......的內褲,就算她要房東先生的內褲,我也不會助紂為虐,而且房東先生的內褲一點特色也沒有(這應該不是重點吧!)。

 

慶幸我坐在教室的最後一排的角落,要不然被看到,一定會被同學虧到爆炸!

 

我居然跟一隻粉紅色的綿羊網路聊天,還緊張到冒冷汗!這畫面要是被拍下來,貼到YOUTUBE,肯定又會被笑翻!標題大概是「電鍋弟弟無心上課,與神祕粉紅綿羊網路調情!」

 

夠了~真是夠了。周育德阿呆不要亂下標題!周育德笨笨。不要胡思亂想、鎮定。

 

小梅為什麼會知道房東先生有一整套的「計程車」桌布?我想了兩秒,大概跟我之前預測的一樣,他辦公室的電腦跟書房裡的一樣,也都是計程車吧!

 

那......為什麼不要直接跟計程車的「把拔」索取就好?還要刻意跟我要。這是為什麼?

 

「姊姊幹嘛不直接跟房東先生索取?叫他寄給妳,不就可以了嗎?」

 

螢幕上的綿羊又有新的變化了:頭頂冒氣、跺腳,表情很無奈。

 

「講到這個我就生氣!組長超~~~幼稚的,說不給就是不給, 他說可以開放週六我自己帶相機去拍,可是我拍照的技巧又不好,很難拍出計程車這麼可愛的模樣。人家也要跟組長用同樣的電腦桌布啦!阿德~」

 

沒錯,房東先生某些時候真的超~~~幼稚的!例如昨天跟小孩搶奪公仔的時候。

 

小梅到底對房東先生抱持什麼樣的態度?好像不是一般的花痴了,明明是每天一起工作的同事,卻被小梅講的像是魅力無窮的超級偶像一樣。好怪喔!

 

「我最近都好期待週六去你家上鋼琴課喔!組長的房子好有生活品味,我好幸福喔!」

 

幸福????我有些好奇的問:「姊姊,妳是認真的......在上鋼琴課嗎?」

 

「是啦,我有在練啦!關於桌布的事情,組長某一次說溜嘴,說阿德你也有一份,我就在想:阿德小親親,長得可愛,人又這麼好,一定會答應姊姊的要求的!其實不只我喜歡這套桌布,公司裡有很多女同事也都覺得組長的電腦桌布超可愛,一問才知道是他自己養的狗,多金帥哥,又有可愛的寵物,組長可是公司裡頭好感度第一名的霸者呢!」

 

粉紅色的綿羊說著說著,居然開始在地上翻滾了。科科!JKD集團到底是個什麼樣的公司,會有這麼多花痴的員工,還會有這樣搞笑的票選?

 

等一等,這不是烏龍派出所的劇情嗎?卡通裡第一名的霸主應該是中川圭一,不是康冠誠阿!再者,房東先生應該進入職場也沒幾年,好感度第一名的霸者?是每週票選一次嗎?

 

屁!看過計程車桌布,再看過這畜生真實模樣的我,根本覺得那些照片就是一種詐欺,計程車根本沒那麼可愛,每天懶惰在家裡睡覺,只有肚子餓的時候會裝可愛搖尾巴,還會亂咬東西,可憐的派大星就被咬爛。

 

「好啦,我找一下,等等就轉寄給你,不過他給我的好像才十張左右。」

 

「謝謝你,阿德小親親!姊姊親一個!(嘴唇圖案)」

 

ㄜ,我當做沒看到好了。感冒的人可以思考這些事情嗎?小梅到底有沒有認真在休息?

 

粉紅色的綿羊拼命向前奔跑,彷彿就要衝破螢幕,越來越大,最後黏在螢幕上,還留下一個巨大的唇印,害我傻眼了好幾秒。

 

姊姊,不要再玩我了,好嗎?直升機事件還不夠瘋狂嗎?入侵我的電腦,一次比一次還要誇張,上次只有文字,這次居然多了裝可愛的粉紅綿羊,對我眨眼送飛吻,下次呢?

 

我故做鎮定的用餘光看著周圍,好險沒有人注意到我這邊有所異狀。很快的我的電腦螢幕就恢復正常,自動的重新開機。還好這堂課我身旁的朋友都蹺課了,我在想:我該怎麼做,才能防止小梅再度「無預警」的強暴我呢?

 

晚餐的時候,跟房東先生告狀一下好了,要她管好自己的下屬,不要任意騷擾「清純」、「認真」、「勤學」的優質大學生。

 

幹!我居然說自己是優質大學生,真他嗎的不要臉!

 

打開信箱解開這個壓縮檔,看了一下這組桌布,是真的可愛沒錯,尤其是那張「計程車日光浴」。 真是的,房東先生實在是太三八了,還幫自己的寵物拍了這麼多寫真。

 

小梅姊姊是真的喜歡小狗桌布,還是想藉著小狗桌布,更貼近他的主人?我想應該是後者吧!

 

她要這些桌布幹什麼?只是純粹的當電腦佈景嗎?她都能入侵我的電腦了,要取得一些桌布圖片,應該易如反掌吧!

 

重新登入之後,看著我的電腦桌面,糟糕了!因為我的電腦桌面上有個「不管是什麼人,都會覺得好奇」的檔案......房東先生觀察日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kia63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